火狐平台

火狐平台:文火狐平台博士论坛举办丨主持人:宁稼雨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21日,文火狐平台本学期第9期博士论坛在范孙楼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宁稼雨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张慧主讲。火狐平台部分研究生参加。


张慧主讲的题目是《姜子牙故事与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她首先对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方法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中国叙事文化学是宁稼雨教授在20世纪以来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研究主要沿用西方文体学、作家作品分析方法时遇到了瓶颈,同时中国古代叙事文学自身存在诸多故事类型的情况下,就中国古代叙事文学研究提出的一种研究方法。这种研究方法是以故事类型为研究中心,集合相关文献材料,经过梳理,对其不同时段内产生的形态异同情况进行文化学和文学分析,并从中寻找故事类型演变的内在历史文化动因。其次,引入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方法研究姜子牙故事,大致写作思路是:首先确定论文研究的文献基。黄浯未咏友拦适挛谋狙荼渖婕暗降娜鲋匾幕魈馇腥,分析文本演变的深层文化动因;再者考察姜子牙故事的文本演变在不同文体形态中是如何呈现的;最后附录部分对姜子牙故事流变相关的文本文献进行整理综录。


主讲人发言后,与会师生围绕论坛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学术氛围热烈。宁稼雨教授针对张慧的发言做出评议和总结,肯定了论坛主题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并提出建议。他特别强调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个案故事,首先要深入理解中国叙事文化学研究方法提出的背景与内涵,以及个案故事的书写形态分析一定要一语中的的指出具体某一文体形式对故事演变的意义与价值。


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论坛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火狐平台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