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平台

火狐平台:文火狐平台博士论坛举办丨主持人:薛义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17

5月12日,文火狐平台本学期第7期博士论坛在范孙楼218及线上召开。本期论坛由薛义教授主持,2018级博士生宋厚鹏、2021级博士生管永康、2019级博士生项斌主讲,火狐平台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


宋厚鹏主讲题目为《真实的让渡:博物馆作为记忆场所的“可参观性”生产》。他在发言中认为,博物馆既是现代记忆危机的产物,也是对这场危机的回应,而作为皮埃尔·诺拉(Pierre Nora)笔下最典型的“记忆场所”(lieux de mémoire),其展示的重点就在于对各种素材进行重组、加工,进而连接、规范现代人与过去的关系。为使消逝的记忆清晰可见,引导大众“自愿地”走进官方执导的回忆之路,当代博物馆的展示在设计者的双向兼顾下,已大幅度地倾向“艺术性”和“技术性”。至于这种结果,易导致物本身在一种“虚设”的现实和魅力中被淹没,而物之本真的变形,就意味着经由视觉美学重构和再现的记忆并非完整的真实。


管永康主讲题目为《超真实与地方想象:城市开发中“新怀旧空间”的场所营造》。他的研究以中国城市开发为背景,提出了“新怀旧空间”的概念,关注了空间生产中再现传统建成环境的都市文化现象。在发言中,他以1192弄老上海风情街为例,分析了“新怀旧空间”场所营造的方法特征与地方认同的形成机制,并试图透过物质表征,回应学界对此类空间真实性的争论。


项斌主讲题目为《超真实与地方想象:城市开发中“新怀旧空间”的场所营造》。他在发言中认为,对于天津这座城市及本地人来说,天津劝业场始终是天津城市文化形象的承载与商业繁华的象征。这其中“劝业”形象与“复兴”想象分别表达了天津劝业场初创时期的商业格局与当前转折时期的新意义构建。两者之间的互为映照成为城市建筑文化遗产续存与发展的一种“可视性”路径,也是天津劝业场作为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务的可视性再现。


主讲人发言后,线下线上的与会师生围绕论坛内容进行了深刻交流,学术氛围热烈。薛义教授针对三位博士生的发言做出评议和总结,肯定了他们所论主题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并提出建议。薛义教授强调,“空间想象与文化记忆“是当前学界十分热议的话题,而在从事此类研究时,不能仅从实用角度出发——即侧重如何利用物质与非物质要素,使隐性的、片段的记忆较为直观、完整地凸显出来——还应从精神层面考虑人的情感和需要。另外,薛义教授认为只有形成跨学科的思维模式,才能找到一个独特的视角审视问题,进而提出新颖的学术观点。


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论坛在掌声中圆满落幕。


火狐平台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