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平台

火狐平台:文火狐平台博士论坛举办丨主持人:李锡龙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5-06


5月5日晚,文火狐平台本学期第5期博士论坛于范孙楼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李锡龙教授主持, 2019级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生张晓晴主讲,火狐平台部分硕博研究生参加。


张晓晴主讲的题目是《记忆、情感与政治实践——1940年代后期的鲁迅纪念》,她吸收记忆史和情感史的研究路径,对报刊文献、纪念大会、祭扫仪式等活动中不同纪念群体的颉颃博弈进行了重审和辨析,指出这一系列从上海扩散开去的鲁迅纪念实为一场由左翼阵营主导的成功的政治实践,并从中理解作家群体、社会民众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转向,呈现出四十年代后期文学与历史更加丰富、驳杂和立体的面貌。


论坛过程中,与会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学术氛围热烈融洽。李锡龙教授也对主讲人的报告进行了精彩而深入的点评,指出其论述的特色和不足。他从学科发展的层面,强调了文学研究中主体意识和生命意识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开拓视野、守正创新,用符合学术规律的方式,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最后,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火狐平台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