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平台

火狐平台:文火狐平台博士论坛举办丨主持人:张峰屹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4-28


4月27日,文火狐平台本学期第3期博士论坛在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张峰屹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段亚广和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黄晓娟主讲。火狐平台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段亚广主讲的题目为《明代〈诗〉〈骚〉关系论争中的文学脉络》,他首先总结了明代以前《诗》《骚》关系论争中文学脉络的发展特点,认为明代以前对《诗》《骚》关系文学性的认知以泛谈为主,停留在朦胧的状态。接着,段亚广指出明人对《诗》《骚》的文学性认知主要有重理学而不轻文学,以及受不同时期学术思想、文学思潮的影响较大两个特点。总的来看,明人对《诗经》和《楚辞》文学特性的认识相较于前人更加深入。《诗经》和《楚辞》文学性地位的确立,使《诗》《骚》作为文学文本的属性,被后人广为接受。明人对《诗》《骚》关系的探索功不可没。


黄晓娟主讲的题目是《〈诗纬〉〈乐纬〉之终始循环论》,她讨论了《诗纬》“四始”“五际”的为政变革思想。“四始”“五际”的本质是以阴阳变化角度去分析《诗经》,目的是让《诗经》为现实政治服务,这也是《诗纬》解《诗》的特点。接着,黄晓娟讨论了《乐纬》以冬至为始的音乐为政思想。《乐纬》是将历法的起始与制礼作乐结合起来,以天文星象和历法为立论基础。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诗纬》重在反映阴阳之气的争斗,而《乐纬》则强调顺应时气。最后,黄晓娟就文献辑佚工作进行了总结。


现场同学认真听取了两位主讲人的发言,积极参与讨论,现场气氛融洽。最后,张峰屹教授点评了两位主讲人的发言,他指出以往对《楚辞》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汉代、宋代和清代,对明代关注的不多,因此明代《楚辞》学有其独特的价值和贡献;随后,他肯定了目前谶纬文献辑佚工作,表示谶纬是我们了解中国古代思想的一把钥匙,他特别提醒在场同学不能只关注经、子而忽略谶纬,同时也指出必须厘清文献才能开展理论研究。


本期博士论坛取得预期的效果,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火狐平台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