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平台

火狐平台:文火狐平台博士论坛举办 | 主持人:张培锋 教授

发布者:院办发布时间:2023-04-13


4月11日下午,文火狐平台本学期第1期博士论坛在章阁厅成功举办。本期论坛由张培锋教授主持,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张钰婧和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博士生刘雨薇主讲,火狐平台2019、2020级博士生及部分硕士生参加。

张钰婧主讲题目为《“五山十刹”禅僧与士人的交游唱和》,她首先说明了“五山十刹”制度形成的过程,之后以北磵居简、物初大观和淮海元肇为例,从交游背景、创作主题与诗艺特征三方面介绍了南宋禅僧与士大夫交往诗歌的新特征。南宋禅僧的诗学思想与创作实践中对“风雅”与“性情”的重视,体现了对儒家诗论的继承,以及对多元化诗歌风格的自觉追求。

刘雨薇主讲题目为《〈钗头凤〉本事之变与不变之“真”》,她指出历代文献记载通过不断地增加细节、铺陈描。钪招纬闪恕凹蟪伞钡穆接斡胩仆竦那槭。这些不同的本事能够与词作本身形成“互文”,为理解词作提供了多样的视角。同时,面对本事是否能反映历史真实的争议,研究者应当跳出考辨史实的传统,纵观文本流传的衍化,进而探寻其“情感真实”。

现场同学认真听取了两位主讲人的发言,两位主讲人发言后,多位同学围绕所讲内容积极提问互动,气氛热烈融洽。最后,张培锋教授就南宋“五山十刹”文化与日本“五山文学”的联系,以及如何从叙事学角度看待文学文本进行了总结和点评,提醒同学们在研究中要避免落入非此即彼、绝对、片面的思维陷阱。本场论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圆满结束。

火狐平台 |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